当前所在:首页 > 焦点事件

北京最严的限塑令来了

时间:2020-11-19 来源:本网 作者:佚名 []

  近日,北京市发改委等部门就《北京市塑料污染治理行动计划(2020—2025年)(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据悉,此次限塑令与以往限塑令不同的是,京版“限塑10条”为本市六大行业治理塑料污染规定了时限和步骤,对每个行业对标整改提出了严格要求。

  《意见》提出,对国家明令禁止生产、销售的塑料制品,在北京冬奥组委管理的竞赛场馆、非竞赛场馆、签约酒店、服务场所/流线,以及相关业务领域、办赛环节严格禁止使用;在不影响赛会举办,不过度影响公众观赛前提下,尽可能地减少其他品类塑料制品使用;加快推进新理念、新技术、新产品在北京冬奥会场景应用,为本市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做出示范。

  《意见》强调,严格落实国家有关要求,全市范围内禁止生产和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到2020年底,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禁止生产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到2022年底,禁止销售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市级有关部门要加大监督执法力度,确保禁限措施有效实施。

  《意见》要求,全市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咖啡搅拌棒;本市建成区外卖(含堂食打包)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本市建成区、景区景点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鼓励餐饮堂食服务采用可清洗消毒、重复使用的餐具。鼓励外卖平台在点单环节设置“无需餐具”等选项,并给予积分等形式的奖励。鼓励外卖平台加大宣传力度,树立主动使用可降解餐盒、可重复利用餐盒(具)餐饮企业履行生态环保责任的良好形象,并通过发放平台“专属绿色优惠券”等措施引导消费者选择。、

  据了解,此次征求意见稿的发布,正是在完善本市塑料污染治理政策体系的主骨架,让可持续的发展理念惠及城市的更多领域。再加上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从源头把控到末端治理,从创新驱动新产品,到通过经济杠杆撬动群众力量,京版“限塑10条”不仅画出了塑料垃圾的生命周期管控图,也明确了本市减塑行动的具体治理路径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