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首页 > 调研园地

奥森南园雕塑被涂鸦,拒绝不文明行为?

时间:2020-09-27 来源:本网 作者:佚名 []

  奥森公园南园雕塑展区一组数字雕塑被游人用笔乱涂乱画,再次引发了人们对文明游园的热议和关注。到今天上午,园方回应:已安排相关人员对被涂鸦的雕塑进行清洗。

  近日,记者走进奥森公园南园西部的共铸辉煌雕塑展区,就看到由石材和金属构建的数字雕塑群。从2001到2008,一共有8组,其中最矮的只有半米高,最高的足足有2.8米。

  记者发现,2007和2008这两组数字雕塑上被人用笔涂画了多处。除了画上了人物、小动物,还有歪歪扭扭的“猫”“狗”“蛋”等字样,甚至还留下了涂鸦者们写下的名字。

  “挺干净的主题雕塑不知被什么人乱涂乱画,糟蹋得不像样子,更不知道有没有人制止这种不文明的游园行为。”一位经常来公园的游客说。

  另一位游客猜测,这些涂鸦的字迹十分稚嫩,有的甚至还有错别字,可能是小孩乱写乱画的。“真希望能找到这些乱涂乱画的人,让他把雕塑清洗干净,还奥森公园美好的环境。”一位游客经过时连连叹气。

  所以说,和谐宜居的城市环境提升了大家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人们在享受鸟语花香、四季美景的同时,可是一些不文明的游园行为也不时暴露出来,跟公园美景形成鲜明对照。

  城市是我们共同的家,公园绿地是我们的身心休憩之地,愿每个人都能争做文明游客,争当文明监督员,共同营造优美、舒适、宜人的公园环境。

  公园是人们踏青赏花、避暑纳凉、休憩健身、亲近自然的公共场所。为保持公园的优美环境、优良秩序,营造文明、和谐、舒适的游园环境,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共同战胜疫情。按1米线有序排队,保持适当距离,不扎堆、不聚集。

  二、爱护公园环境。不私挖野菜,不踩踏草坪,不攀折花木,不损毁树木,不采摘花果,不随地吐痰,不乱扔乱弃垃圾,不营火烧烤,不随意搭帐篷、吊床。

  三、爱护公园设施。不在公园建筑物、自然景物及各类设施上涂写、刻画、张贴。不损坏公园路灯、凉亭、园内标识牌等公共设施。

  四、爱护公园动物。不跨越围栏护网,不惊扰、追赶、恐吓、投打动物,不在非投喂区投喂动物,与动物保持一定距离,不干扰动物栖息。

  五、爱护园区水景。不向湖泊、泉池、护城河等水域内投掷废弃物,不污染水质。

  六、遵守公共秩序。主动排队,服从管理,不拥挤、不打闹;不打架斗殴、不聚众闹事;不携带宠物和易燃易爆等各类危险物品入园;不在公园内擅自摆摊设点、无照经营,不追逐游客强行兜售物品。

  七、文明健身活动。不噪音扰民,不野泳垂钓,不在湖面水边嬉戏打闹。

  八、树立文明形象。使用文明用语,不讲粗话脏话,不袒胸赤膊,不大声喧哗,不在座椅坐凳上躺卧,不随地便溺,不随处吸烟,打喷嚏咳嗽掩口鼻。

  践行文明,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希望大家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恪守公德,讲究礼仪,文明游园,摒弃不良习惯,注意言谈举止,对于不文明行为,请您主动劝止。让我们汇聚大家的力量与爱心,做传递文明和友谊的使者,共同擦亮全国文明城市的靓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