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首页 > 法制天地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局要闻 省市场监管局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法治建设提高依法监管能力的意见

时间:2020-09-16 来源: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作者:佚名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推进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明确法治建设的地位作用、指导思想、理念原则、目标任务、工作举措,推进市场监管理念融合、规则融合、队伍融合,加强法治建设提高依法监管能力,更好地服务保障市场监管部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近日,省市场监管局制定出台《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法治建设提高依法监管能力的意见》。

  《意见》提出,法治建设是市场监管部门一项根本性、全局性、系统性、基础性工作。市场监管部门执行的法规多、职责领域广、执法任务重,迫切需要加强法治建设。《意见》强调,加强市场监管法治建设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积极适应市场监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完善立法、严格执法、深入普法、强化监督,为履行好市场监管职责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意见》要求,加强市场监管法治建设要牢固树立党的领导、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为基本内容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持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等依法行政基本要求;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坚持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坚持国家利益、消费者利益、经营者利益相统一,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意见》明确,加强市场监管法治建设要致力建立市场监管法治体系,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积极推进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建设市场监管法治政府部门,力争在全国市场监管法治建设进程中走在前列、做出表率。

  《意见》聚焦6个方面,提出20个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六个方面主要内容:一是贯彻落实党的统一领导,完善法治建设领导机制;二是推进地方立法立规,健全法治建设制度机制;三是依法全面履行法定职责,加强规范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四是构建执法监督体系,依法规范监管执法行为;五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六是完善法治保障机制,积极推进社会共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