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首页 > 焦点事件

全省《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宣贯暨化妆品备案与生产质量监管实务培训会举办

时间:2020-09-16 来源:陕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作者:佚名 []

  9月9日至10日,由省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处和省新药审评中心共同组织承办的全省《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宣贯暨化妆品备案与生产质量监管实务培训会在西安举办,省局一级巡视员任彦保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全省化妆品监管人员共140余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邀请全国、省内相关专家授课,通过《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宣贯、化妆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要点、《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在化妆品经营监管中的应用和化妆品备案实务的讲解,增强了参训人员做好化妆品监管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高了对《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的认识,提升了化妆品备案、生产经营检查能力。参训人员纷纷表示,将一起为美丽事业努力奋斗,为保障全省人民的用妆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

  任彦保指出,举办此次培训是贯彻落实国家局下半年重点工作及落实省局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是构建省市县化妆品监管运行机制“一体化”,提升监管能力的迫切需要。化妆品是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的需求的消费品,直接作用于人体,其安全性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我们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新《条例》的立法精神和重点内容,切实做好化妆品日常监管工作,抓好化妆品放心工程专项行动的落实。

  任彦保强调,新《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要准确把握监管理念及监管制度的创新和调整,结合监管事权和行政区域实际,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交流,及时提出完善化妆品监管工作的措施,确保化妆品监管工作符合《条例》的最新要求。他要求,化妆品监管人员一是要认真学习,深入研究,大力开展宣传培训,认真做好新出台《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的宣贯工作;二是要全面加强执法监督,继续推进落实“三项制度”,围绕重点加强执法规范,依法做好化妆品备案和生产经营监管工作,将“最严厉的处罚”落到实处;三是要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监管制度机制不断完善,深入规范化妆品监管的行政权力;四是要按照全省药品安全放心工程安排,自2020年5月起至9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风险排查处置工作,延长一个月,10月份结束。结合线下清源工作,从现在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对美容美发场所化妆品经营使用情况开展一次专项整治行动。各地要加强对此次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认真部署,集中力量,做到任务明确、检查到位、取得实效。

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