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首页 > 医药知识

宁波市局成功举办药品“两法”知识竞赛活动

时间:2020-09-11 来源: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佚名 []

  为推动宁波市药品监管人员深入学习掌握新修订《药品管理法》和《疫苗管理法》,增强行政执法能力,宁波市局组织开展了全市药品监管人员“两法”知识竞赛活动,经过组织报名、自习准备、全市统一书面测试、选拔组建代表队和市级知识竞答比赛等多个环节,历时3个月,竞赛活动已于日前圆满落幕,并按综合成绩角逐出团体名次和个人名次。

  举办药品新“两法”知识竞赛是宁波市局2020年药品监管工作的重要举措。为了确保竞赛质量,达到“以赛促学,以学提能,学以致用”目的,宁波市局制定了《2020 年全市药品监管人员“两法”知识竞赛活动实施方案》,并委托浙江医药高专名师,按“两法”药监职能知识点全覆盖要求,制作了包含单选、多选、填空、判断、简答等五种题型共414道题目的练习题库。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热烈响应,广泛组织学习,层层组织动员报名参赛。

  书面测试比赛阶段,宁波市局委托浙江省医药高专名师,根据题库研制了A、B、C三套试卷,并举行了全市统一书面测试,全市共设13个考点15个考场,453人参加书面测试比赛,到考率达98%。测试结束后,经过第三方阅卷和统分计算,有效个人成绩453个,10个区县市平均分最高为94.7,最低为86.3;5个功能区平均分最高为98.8,最低为72.7;全市平均分为91.5,显示了基层人员扎实的“两法”知识功底。书面测试比赛结束后,各区县(市)局、功能区分局分别组织开展内部层层选拔活动,采取书面测试、现场知识竞赛或线上答题等不同方式强化训练、遴选优秀人才,综合考量内部选拔成绩和市级书面测试成绩,最终选出参加市级知识竞答比赛的代表队。全市15个代表队的正式队员和预备队员共79人。

  市级知识竞答比赛分功能区赛区和区县(市)赛区,试题均为浙江医药高专名师研制的原创题,由宁波市局分管领导、相关处室负责人和浙江医药高专副教授现场担任评委。每个代表队派3名选手上场比赛,二个赛区都按必答、抢答和风险题三个环节展开,比赛现场内容专业、纪律严明、节奏紧凑,时而激起角逐高潮。每逢有代表队难以正确回答的试题,均由浙江医药高专名师现场解疑释惑,帮助在场人员进一步加深对法律的理解和掌握。最终,经综合评定,鄞州区局和东钱湖分局分获区县(市)赛区和功能区赛区的团体一等奖。

  接下来,宁波市场监管系统药品监管工作人员将把竞赛精神带到实际工作中去,继续在工作岗位上“比、学、赶、超”,争当“重要窗口”模范生,不断提高执法监管能力,为实现宁波药品治理现代化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