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首页 > 医药知识

女性出现这些症状,千万别忽视宫颈癌!

时间:2020-09-11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延庆医院 作者:佚名 []

  大多数人年轻人认为自己很年轻,和癌症不沾边。但临床诊疗中并非如此,女性宫颈癌的发病率逐渐呈上升趋势,且趋于年轻化。北京中医医院延庆医院妇科提示年轻女性千万不要忽视了宫颈癌。

  什么是子宫颈癌

  子宫颈癌是指发生在妇女子宫颈部位的恶性肿瘤,所谓"恶性"是指这个肿瘤可以向子宫颈临近的组织和器官直接蔓延或发生转移,对女性危害极大,会夺去女性的生命。

  哪些人容易得宫颈癌

  初潮过早与多孕多产的妇女;性生活过早的妇女(16岁前);自己或配偶有多个性伴侣的妇女;外阴清洁卫生习惯不良、不洁性生活的妇女;吸烟妇女;营养、维生素与微量元素缺乏,营养不良的妇女;有宫颈病变(长期慢性宫颈炎、宫颈糜烂、宫颈癌前病变)的妇女;有恶性肿瘤家庭史的妇女。

  引起子宫颈癌的原因是什么

  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PV)持续感染是引起子宫癌的主要病因。HPV感染是通过性生活传播,通常没有症状,可以表现为长期的隐性感染。

  宫颈癌早期征兆

  接触性阴道出血、不规则阴道流血、绝经后阴道流血、月经淋漓不净、白带增多伴异味等都可能是宫颈癌的早期征兆,一旦出现此类症状应尽快就诊。

  不可对"宫颈炎"掉以轻心

  宫颈炎是女性常见病,与宫颈癌的发生有一定关系。其常有阴道分泌物增多伴异味、阴道外阴搔痒等,一些患者还会有少量接触性阴道流血,出现上述症状时必须及时就诊,进一步明确诊断。

  如何防范宫颈癌

  1:HPV检测

  宫颈癌其实是由一种病毒的持续感染而引起的恶性肿瘤,这种病毒称作"人类乳头瘤病毒"(HPV),通常是通过性生活传播,持续感染就可能引发包括子宫颈癌在内的生殖器癌症。我们可以通过HPV检查来诊断是否有感染,并随时监测。

  2:宫颈涂片

  这是防范宫颈癌的"常规武器",育龄女性应每年为自己进行一次宫颈涂片检查,这也是女性自我关怀的一项措施。

  3:宫颈癌疫苗

  最适宜接种的人群是尚未发生性行为的年轻女性。专家推荐:年龄9-25岁未发生性行为的女性 。

  宫颈癌的筛查项目

  妇科检查、宫颈脱落细胞检查、HPV检查和阴道镜检查,必要时宫颈活检。

  北京中医医院延庆医院妇科建议广大女性积极参加宫颈筛查,已有性生活的女性要定期进行妇科检查,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有效的筛查手段,早期发现宫颈病变。

  对于宫颈癌筛查的异常患者,应该怎么办

  宫颈TCT、HPV进一步筛查分流,阴道镜检查和/或宫颈活检术,病理确诊。进一步观察,进行药物治疗、宫颈物理治疗、宫颈锥切术(LEEP或冷刀锥切术)、全子宫切除术等。

  宫颈癌的预防

  1.加强健康教育,提高防范意识,避免过早性生活、杜绝性生活混乱。

  2.定期做妇科检查,已婚女性每年常规做1次宫颈细胞学检查,发现异常者进一步检查确诊。

  3.对已发现的宫颈病变及生殖系统感染,尤其是人乳头状病毒HPV感染人群,应积极采取相应诊疗措施,以防宫颈癌的发生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