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首页 > 医药知识

糖尿病患者生活方式干预内分泌科教您如何"改变自己"

时间:2020-09-11 来源:广外医院 作者:佚名 []


001

  "大夫,我前几天去眼科检查说是有眼底病变,我会不会以后看不见了呀?""我最近两脚也发麻,不会以后成老烂腿吧?""大夫,我在门诊测尿微量白蛋白高一点,我从百度上查是不是会得尿毒症呀?""我这种情况还需要住院吗?在门诊加点药不就行了吗?"……

  还没等接诊大夫开口,55岁的刘阿姨的问题就一个接着一个抛来。患糖尿病6年的她长期口服降糖药物,平时很少在家里测血糖,每次都是感觉身体不舒服时才去医院就诊,饮食也是基本没有控制,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我不是每顿都吃了降糖药了嘛!那吃饭应该没问题吧!"

  面对刘阿姨的疑惑,接诊大夫问道:"那您平时有规律运动吗?""我天天都没有闲着的时候,做家务,带孩子!",这样的回答也道出了很多糖尿病患者的真实写照。 入院后,主管大夫首先对刘阿姨的病情做了全面了解和专业评估,入院的前两天并没有调整降糖药物,而是先从改变原有生活方式入手,科室根据最新版《糖尿病指南》而总结出的院内分泌科特色诊疗方案对刘阿姨一日三餐结构进行调整,并与刘阿姨一起制定了初步的运动方案。

  经过两天的标准血糖监测,刘阿姨惊喜的发现在降糖药物没变的情况下,血糖有所下降,口干、乏力的情况也有了缓解。

  随着相关辅助检查结果的回报,主管大夫调整了刘阿姨的降糖方案,针对刘阿姨胰岛素缺乏的情况增加了胰岛素皮下注射,主管大夫用通俗生动的比喻向刘阿姨讲解了糖尿病的发病机制及低血糖等常见情况的产生原因。听完之后,刘阿姨说她自己第一次清楚的知道自己控制不好的原因在哪里,也明白了生活方式干预对控制血糖有多么重要。

  除此之外,主管大夫也对刘阿姨的运动方式和运动量进行了详细指导。经过一段时间的住院治疗,刘阿姨的血糖监测已基本达标,各方面的症状也有了明显改善,出院的时候激动地表示这次就诊让她收获很大。

  糖尿病是一种生活方式,想要控制好血糖,就是要让糖尿病患者真正了解自己的病情。常年来,广外医院内分泌科开设的"糖尿病健康俱乐部"亦是出于此种目的,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将糖尿病的管理纳入到他们自己的日常生活中。通过改变饮食习惯、养成运动习惯、及时监测及按时服药,更多的糖尿病患者将会拥有更美好幸福的生活。